English

拍“X光”的第一个中国人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 1896年6月李鸿章应邀访问德国。德政府建议他到医院拍“X光”检查身体,因为在1894年农历2月28日,李鸿章在日本马关准备参加中日两国谈判之际,被日本刺客小山丰太郎暗枪击中左颊,虽未致命,但瞬时血流如注并发生晕厥,弹头遗留在左颊内。因那时候尚未发现“X射线”(俗称“X光”),故未能确定弹头的具体位置。李鸿章经急救后,身体无大碍,且当时已73高龄,所以未采用手术取出弹头。

李鸿章欣然接受这一建议。经拍“X光”片,发现弹头嵌在李的左颊骨之中。李鸿章目睹“X光”片所显示的自己颅骨影像与弹头所在,对此种新检查术感到十分稀奇,特称之为“照骨术”。

“X射线”是德国物理学家伦琴于1895年11月8日发现,并于同年12月28日以《论一种新射线》为题发表论文公之于世。李鸿章在“X光”被发现后仅7个月就体验了此种新技术,成为拍“X光”片检查枪伤的第一个中国人。

(《新民晚报》2001.1.11傅维康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